3年跑了100场马拉松!温州小伙跑马拉松畅游40多国 - 2023温州马拉松 - 2023温州马拉松

3年跑了100场马拉松!温州小伙跑马拉松畅游40多国

2015-10-30 01:57

 

 

怎么去旅游呢?跟团?自由行?搭车穷游?统统都OUT了!
3年时间里,乐清90后小伙仇乾阳畅游了全球40多个国家。每到一处,他都享受"贵宾"级待遇:不仅免收门票,而且全程封道。
这要归功于他旅游时的另一个身份:马拉松参赛选手。
第一次被杭马沿途风景迷住了
仇乾阳今年24岁。他从小练跆拳道,曾获得浙江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第2名。不过,他现在早就移情别恋,把心思花在了跑马拉松上。
这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。2011年,读物流管理专业的仇乾阳大学毕业,在乐清邮局上班。一天,他收到一封群发邮件,得知杭州国际马拉松开始报名了。
当时,他对马拉松一点也不了解,连要跑多远都不知道。因为好奇,他第一次参加了马拉松比赛。
2011年11月,穿着休闲鞋,仇乾阳稀里糊涂地开跑。但跑着跑着,他被沿途风景吸引住了。
"杭州风景很漂亮,前10公里绕着西湖跑,后面沿钱塘江跑,感觉特别舒服。"仇乾阳说。
第一次跑马拉松,仇乾阳毫无思想准备。跑了10公里左右,便累得不行。他最终坚持跑完了全程,耗时4小时50多分,离5小时关门时间只剩20多秒。
用跑马拉松来旅行
此后,仇乾阳一发不可收。他开始搜集各地举办马拉松比赛的信息,国内、国外都不放过。
由于英语不错,他自己在网上报名,然后订特价机票和廉价酒店,酒店价格一般100到200人民币一天。
"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格,不断接触不同的城市,感觉特好。"仇乾阳享受这样的旅程。
而且,他还发现跑马拉松有许多常规旅游无法比拟的优势,"举办马拉松比赛的都是旅游城市,赛道往往从著名景点、地标经过,进出景点都不用收门票。比赛时,路是封起来的,那种整条街道为你腾空的感觉,普通游客根本体会不到。"
3年下来,日本东京、韩国公州、荷兰阿姆斯特丹、芬兰赫尔辛基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等全球40多个国家的城市,都留下了仇乾阳的足迹。
3年跑了100场马拉松
今年11月2日,仇乾阳第三次站在了杭马跑道上,这也是他个人的第100场马拉松。
参赛的次数多了,他的成绩在不断进步。最好成绩是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获得的,3小时24分,位列10多名。比第一次快了超过1个半小时。
不过,获奖并不是目的。厦门马拉松中,他甚至跑出了7小时的最差纪录。"当时有人跑不动了,我陪着给他们领跑。"仇乾阳说。
跑完100场马拉松,仇乾阳总共拿到了97枚完赛奖牌(有3场比赛未颁发完赛奖牌)。"虽然不值钱,但很有纪念意义。"
"宅男"变成阳光运动男
昨天凌晨,仇乾阳坐飞机到昆明,然后再租车自驾6小时赶往四川西昌市,参加今天上午8点举行的马拉松。
平均每年参加30多场马拉松,仇乾阳的时间表总是排得满满的。国内的可以周末参赛,但到国外就不得不请假了。上个月,他刚请了一个月的假,到欧洲和非洲跑了5场马拉松。
仇乾阳说,跑马拉松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。大学里,他迷上了网络游戏,整天窝在宿舍里,是个地道的"宅男"。
"跑马拉松后,我3年没碰网游。身边的朋友有空了经常凑一起喝酒、打牌,我也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。"
马拉松已经融入了仇乾阳的生活,他会一直跑下去。但对于将来,他也有顾虑,"我之前说要坚持跑完100场马拉松,爸妈都支持我。但现在跑完了,他们估计会反对我继续跑下去了。我现在连谈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,这点爸妈肯定不能接受。"
怎么能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,继续他的马拉松旅程,这是仇乾阳要考虑的。"慢慢减少参赛次数吧!"昨天傍晚,仇乾阳在去西昌的路上说。通讯员 魏华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