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州50岁“跑男”:不求成绩 但求做只好“兔子” - 2023温州马拉松 - 2023温州马拉松

温州50岁“跑男”:不求成绩 但求做只好“兔子”

2015-11-05 11:06

郑建勇,50岁,永嘉瓯北人。
在温州的马拉松圈子,他算是一位"牛人"。他曾是永嘉县历史上第一个"跑马"的,如今坚持长跑22年,跑了35次全程马拉松,4次半程马拉松。而且随着年纪增大,反而越战越勇,有赛都想"参一脚"。
这几天,他刚从杭州马拉松"卸甲归来",今天又出现在了2015温州马拉松组委会办公现场。这一次,他想毛遂自荐做一只"兔子"。
乍一看中年大叔
跑起来是个激情小伙

问:你是怎么开始一跑而一发不可收拾的?
答:我27岁的时候,在外地开理发店,当时没注意锻炼,结果发福,最重的时候飙到84公斤,还有点亚健康。当时去医院,医生给我开了个方子,就俩字:运动。于是我就从这么多运动中选了最方便的"跑步"。
只要不下雨,我每天都在城市的大马路上晨跑10公里,一年下来,就减了30多斤肉,人的气色和心态都好起来了,这个习惯也戒不掉了。这个习惯,一直坚持到现在,跑了整整22年。你别看我现在看起来像个大叔,跑起步来整个人状态都不一样,很多人都叫我小伙子。(笑)
问:听说您是永嘉县历史上第一个"跑马"的?
答:是的,我跑的那会儿还不流行马拉松,当我回到老家创业,每天穿着马拉松的背心到处跑的时候,成了一块"流动招牌",很多人都觉得很新鲜,后来就有不少人跟着我一起练。再后来,我们一伙人创办了永嘉县长跑协会,开始正式接触"跑马"。在我看来,一个长跑协会如果没人"跑马",那是缺少精神和正能量的。
自告奋勇当"兔子"
要赛出温州人的水平和热情

问:听说你今天是冲着"兔子"而来的?能否为我们普及下"兔子"是干嘛的?
答:"兔子"相当于是马拉松赛事当中的领跑员,他相当于一个标准,能让经验不足的选手了解自己的速度,心里有底。另外,他也是整个跑道上振奋人心的亮点,能够带领跑者冲击个人最好成绩。
这次比赛,听说要招募14名官方"兔子",组别分为全程310、全程330、全程400、全程430、全程500、全程530、全程600,共7组,每组2人。后面的3位数对应的是时间,比如310,就是要求你这只"兔子"要在3个小时10分钟内跑到终点。
这次,我想自告奋勇报个全程400。我从没当过"兔子",很渴望能在家门口圆梦。
问:你觉得自己在竞选"兔子"方面有什么优势?
答:我体力没问题,对路况也比较熟,最重要的是,我是一只本地的"兔子",比较有亲和力,代表温州人的热情。(笑)
问:以前要辗转各个城市去"跑马",这次是在自己家门口跑,心情有何不同?
答:第一当然是觉得自豪和亲切,跑了这么多年,我们终于也有属于自己的"温马"了!有这样一个机会,向全国展示我们温州的形象与风采。
同时,我也由衷希望这次赛事能够做好服务,办出水平,让跑者全身心投入比赛,赛出好成绩,收获宾至如归的感觉。
他的终极目标是
70岁前完成100场马拉松
问:你爱马爱得这么疯狂,家里人会"吃醋"吗?
答:(笑)她们都很支持我,尤其我女儿,她挺以我为傲的,现在有空还会跟我一起跑,这次还打算报名半程马拉松试一下呢。
问:随着岁数的增长,说实话,是否也有力不从心的感觉?
答:完全没有,我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还挺好,身体也没吃不消,而且今年的成绩比去年还有提高。这个月15日,我还要去参加台湾那边的一场马拉松。
其实我参赛的目标,不是想要跑出多么靠前的名次,只不过是想坚持做一件事,给自己的爱好一个交代。我的终极目标是,在70岁前(马拉松报名年龄上限),完成100场马拉松。
问:这次有很多年轻跑步爱好者报名参赛,你能给他们分享点经验吗?
答: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马拉松是项高负荷、大强度的运动,所以报名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。不要在比赛中用力过猛,赛前要适当训练,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。另外,因为是在冬天比,赛前一定要做好起码20分钟的热身,多压压腿,活动活动关节,以防抽筋。跑完后也不能马上休息,要摆臂慢走,让身体充分放松。